導入理由|面世僅有短短兩個月,但它卻天然繼承了其前身跋涉出的30年光輝歷程。從中原腹地兩條小河的交匯處髮端成長為世界級企業。它的品牌故事,不僅是一個催人奮進的國際化樣本,更是一段盪氣迴腸的品牌傳奇。
  □本報記者劉方
  品牌定位
  全球最大的豬肉食品企業
  萬洲國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洲國際)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私營公司,擁有各種食品和物流企業,包括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和河南雙匯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史密斯菲爾德食品是美國最大的豬肉食品企業,河南雙匯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亞洲最大的動物蛋白公司,於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
  成長路徑
  國際併購資源整合
  2014年1月21日,全球豬肉行業的領導者——雙匯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雙匯國際)宣佈更改公司名稱為萬洲國際有限公司。
  雙匯國際成立於2007年,總部設在香港,其中一個使命就是要充分利用香港專業的投資平臺,發掘全球優質資源,在海外投資,實現企業在全球的資源優化配置。2013年9月,雙匯國際完成對史密斯菲爾德的收購,該交易是目前中國企業在美最大規模的收購項目。
  目前,萬洲國際在中國擁有品牌“雙匯”,在美國擁有Smithfield、Gwaltney、
  Cooks、 Eckrich、 Farmland、 JohnMorrell等12個知名品牌。同時,它還是西班牙肉製品巨頭康博菲爾的股東,康博菲爾亦是歐洲市場上知名的肉製品品牌。
  萬洲國際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萬隆表示,將企業更名為萬洲國際,反映了本公司不斷國際化的業務佈局,結合中美兩國最大的豬肉食品生產企業,以滿足全球消費者的需求。本次更名也代表了萬洲矢志成為全球領先的企業,在產品質量、營養價值和安全水平上均做到享譽國際的決心。
  2014年3月21日,萬洲國際宣佈,旗下美國史密斯菲爾德精選冷鮮肉首次進入中國,並率先登陸鄭州市場,以“史蜜斯”為品牌起售。
  大消費升級,市場需求巨大
  高盛曾經發佈研報,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人,最多的胃”,雙匯即是受惠於全球最大的食品需求市場,發展、壯大並擴張,從而從“兩條小河交匯處“,成長為“萬洲國際”。
  一、產業環境。中國目前每年豬肉的消費量在5000萬噸左右,是全球最大的豬肉消費市場(已經是美國市場的兩倍),占全球消費量的一半左右。但近年來,由於糧食、環境等方面的挑戰,生豬供應的壓力越來越大。2008年以來,中國就已是豬肉凈進口國。在當前中國對食品安全日益關註的背景下,萬洲國際將史密斯菲爾德品牌引
  入中國,在中國銷售“放心豬”,無疑前景可期。
  二、政策環境。近年來,一方面,國家對食品安全尤其是豬肉安全高度關註,2012年以來,國家對生豬定點屠宰企業的準入門檻不斷提高、淘汰力度不斷加大;另一方面,國家大力推動冷鮮肉的生產和消費,計劃將冷鮮豬肉的消費比例,
  發育環境
  從目前的10%,提高到20%。這一系列政策,無疑對於規範的大企業是大的利好。
  三、人口與自然環境。單獨二胎與三個“一億人”的新型城鎮化表述,為食品行業帶來了巨大的機遇,同時,消費升級也將給高品質的豬肉及豬肉製品需求帶來爆髮式增長。
  品牌支點和難點 底蘊深厚要力求發揮協同效應
  作為一個生命周期處於上升期的品牌,萬洲國際擁有三個品牌支點,支撐其快速成長。
  支點一:歷史積累。萬洲國際可謂銜玉而生,它繼承了史密斯菲爾德在全球80年的聲譽,在世界上許多地區,史密斯菲爾德的品牌就是優質肉製品和生鮮豬肉的代名詞。其旗下的眾多品牌在當地家喻戶曉且備受信賴,有些品牌甚至擁有一個多世紀的傳承。也繼承了雙匯改革開放30年以來,在中國積累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在很多老百姓的心裡,雙匯即等同於“放心肉”。
  支點二:全球佈局。萬洲國際在全球十幾個國家擁有業務和渠道。在對史密斯菲爾德完成收購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萬隆宣佈萬洲國際未來業務增長戰略,包括增加從美國到亞洲的豬肉出口,建立新的全球貿易運營平臺,探索與史密斯菲爾德共同在中國市場開發高端產品的合作機會等。
  支點三:行業整合。肉類市場的重組整合進入了一個關鍵時期,國內國外都是如此。在國內,2011年和2012年,商務部通過生豬屠宰換證,淘汰了5000多家企業,目前還剩下1.4萬家左右,未來這個行業將會遭遇大洗牌,會有大批不合格的中小屠宰企業被淘汰。歷來行業洗牌的時候,就是大品牌戰略擴張的良機。
  但是,萬洲國際的品牌提升,同樣有很大的空間。在全球的消費者面前,萬洲國際還是一個新的企業。如何整合好雙匯和史密斯菲爾德的優勢資源、發揮協同效應,同時,讓消費者感覺,他們熟悉的品牌,並不因為資本結構的轉移而發生改變,這對萬洲國際來說,是漫長而艱巨的考驗。
  品牌名片
  品牌名稱:萬洲國際
  品牌運營方:萬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所屬行業:食品
  品牌創建時間:2014年
  入圍關鍵詞:豫企領袖國際化大品牌的新起點  (原標題:樣本品牌診斷之萬洲國際導入關鍵詞:豫企領袖國際化大品牌的新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qmkvd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