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馬九器
  如此惡劣之事,體育局、組織方甚至警方,又豈能袖手旁觀?無所作為比毆打本身更讓體育受傷,因為打人只是污染了河流,而規則維護者的缺位則讓水源不再澄澈清明。
  27日,在西安舉行的全國10公里路跑聯賽出現蹊蹺一幕:來自蘭州的張寶強中途被其他選手兩次毆打,被耽誤了約5分鐘,最終仍拿到亞軍。事後,賽事組委會給張寶強補償了一等獎獎金和醫葯費。而在現場記者拍下打人選手號碼的情況下,組委會第一時間卻稱無法查到凶手,轄區民警也認為此事並非治安案件。
  在全世界的體育競賽中,有這樣一條規矩:比賽過程中造成的傷害,通常免受法律的懲罰,比如足球、拳擊、籃球等等。不是說這是法外之地,而是此般特權的存在是因為有更高的公共利益和人類價值包含其中,而且這種行為一般不會對社會造成傷害,對它們的容忍已成共識。所以,體育場上的各類磕碰、摩擦往往視情況以規則論罰而非法律。
  那麼,張寶強的打就真的白挨了?神秘肇事者人間蒸發,此事就不了了之?組織者發點獎金、賠些錢就息事寧人了?難道這僅僅是張寶強一個人的事……
  一場聲勢浩大的比賽,有官方體育部門參與、有國內知名商家贊助、有地方政府多部門配合、有媒體報道、有數萬跑者參與、有無數家屬和民眾關註。眾目睽睽之下,運動員兩次被打、掛彩上陣,這哪裡還是一個人的事?如此怪事在網上沸反盈天、議論紛紛,“雇人行凶”“蓄謀已久”“破壞公平”等說法比比皆是。倘若這樣一起毆打事件不能被嚴肅調查和處理,恐怕一面會引發“破窗效應”,一面會導致“寒蟬效應”。
  打著競技的旗號行傷害之實,結果卻是打人者毫髮無損、受害者無處申冤,這已經超出了體育範疇。此事若不了了之,難免讓賽場成為名利場、角鬥場,某些人會繼續為了名利、冠軍甚至其他難以名狀的利益使絆子,就像一座樓的破窗,一旦無人修補很快就會殃及其他窗戶。更會有一些篤信公平、實力超群的選手,在暗戰不斷、暴力相向的惡劣環境下,放慢腳步,最終讓“更快更高更強”的拼搏精神陷入泥淖。
  如此惡劣之事,體育局、組織方甚至警方,又豈能袖手旁觀?無所作為比毆打本身更讓體育受傷,因為打人只是污染了河流,而規則維護者的缺位則讓水源不再澄澈清明。
  體育向來與公平息息相關,組織者、警方的態度重於結果。最新消息稱,昨天下午,西安警方和賽事組委會聯合舉行通氣會,表示已開始查找打人者。這可看做是對此前一天不作為的修正,多少讓公眾看到了希望。相關報道見A20版  (原標題:不除賽場暴力哪來公平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qmkvd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