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老年人用藥安全性問題日益突出,這應引起社會各界的重視和關註。 圖/Gettyimages
  近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2013年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年度報告》,報告指出,2013年全國藥品不良反應/事件報告數量繼續保持增長趨勢。其中藥品生產企業報告比例已連續多年呈上升趨勢,報告意識不斷增強。此外,老年患者的不良反應報告比例有所升高,且已連續幾年出現增高態勢,應關註老年患者的用藥安全。
  老年患者不良反應報告比例逐年上升
  2013年,我國基層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機構建設進一步加強,藥品不良反應報告縣級覆蓋率達93.8%。全國每百萬人口平均報告數量達到983份,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推薦數量。
  應註意的是,2009至2013年藥品不良反應/事件報告的年齡分佈顯示,65歲以上老年患者的不良反應報告比例已連續4年呈現小幅升高態勢。一些藥品的嚴重不良反應報告中,老年患者所占比例較大,例如治療痛風的別嘌醇片,65歲以上老年患者占嚴重病例報告總人群的45.1%。
  老年人在生理、心理方面均處於衰退狀態,給用藥安全帶來隱患。在生理方面,老年人肝腎功能退化,藥物吸收、分佈、代謝和排泄均受影響,不良反應發生率升高;老年人往往身患數病,經常多種藥物同時使用,容易發生藥物相互作用。在心理方面,老年患者安全用藥常識相對缺乏,自我風險管理能力較弱,而且求醫心切、用藥依從性較差,容易出現不合理用藥情況。
  “我國已步入人口老齡化社會,老年人用藥安全性問題日益突出,需要社會各界關心、關註老年人健康,共同努力減少藥物損害、藥源性疾病給老年人帶來的健康威脅。”報告指出。
  抗感染藥物不良反應報告數量居各類藥物之首
  報告顯示,2013年抗感染藥物嚴重報告中排名前五位的類別是:頭孢菌素類、青黴素類、喹諾酮類、抗結核病藥、β-內酰胺酶抑製藥。嚴重報告數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種為:頭孢曲松、左氧氟沙星、頭孢哌酮舒巴坦、青黴素G、頭孢呋辛、頭孢噻肟、克林霉素、阿奇霉素、利福平、阿洛西林。
  抗感染藥的不良反應報告數量一直居各類藥物之首。近幾年,抗感染藥的不良反應報告比例出現小幅下降趨勢,但頭孢類、青黴素類、喹諾酮類藥物,因易導致藥物過敏等,加之臨床用量大、不合理用藥因素的影響,不良反應報告數量居高不下。
  ■ 小貼士
  抗菌藥物不宜長期大量應用
  抗菌藥物在人體吸收以後,多由肝腎解毒、排泄,因此,肝腎功能不全的老年人不宜長期或大劑量應用。四環素類抗生素和磺胺類藥物長期服用會損害肝細胞,並伴有對骨髓、心臟、腎臟及皮膚的損害。鏈黴素、卡那霉素、慶大霉素使用時間稍長,能引起眩暈、耳鳴、耳聾、平衡失調,對腎臟也有影響。使用氯黴素可能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紅黴素、呋喃妥因等可能在肝膽內淤積,產生中毒和過敏反應。
  哪些藥物容易出現相互作用?
  藥物相互作用是兩種或多種藥物合用或先後序貫給藥而引起的藥物作用和效應的變化。如阿司匹林與氯吡格雷聯用可增加出血的風險;克拉霉素與地高辛合用,可引起地高辛中毒。治療窗範圍窄的藥物(即劑量稍有變化藥理作用即有明顯改變的藥物)、需要監測血藥濃度的藥物、酶誘導劑和酶抑製劑都容易發生藥物相互作用,包括口服抗凝藥、口服降糖藥、抗生素類、抗癲癇藥、抗心律失常藥、強心苷和抗過敏藥等。
  相同成分藥物疊加使用可導致藥物過量
  藥品說明書包含了對藥品各方面的介紹,患者服用前應該認真地閱讀,按照說明書規定用藥。有關藥品使用方面,應認真閱讀說明書中的【適應症】或【功能主治】、【禁忌】、【用法用量】、【註意事項】;有關藥品的安全性方面,應閱讀警示語(位於說明書最上方)、【不良反應】、【藥物相互作用】等。老年人如需調整用藥劑量,會在【註意事項】或【老年人用藥】部分進行提示。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孕婦或哺乳期婦女用藥會對胎兒或嬰兒產生的影響,會在【兒童用藥】、【妊娠及哺乳期婦女用藥】部分進行提示。為防止相同成分疊加使用導致藥物過量,還應詳細瞭解說明書中藥品的【成分】,因為不同名稱的藥品可能含有相同藥物成分。藥品說明書中的不良反應均為臨床研究或上市後監測發現的已知不良反應,一些罕見的、新的不良反應不一定會紀錄在說明書中,因此患者如果出現疑似不良反應癥狀,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本版採寫(除署名外)/新京報記者 李靜  (原標題:老年人用藥安全問題日益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qmkvd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