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貫徹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刻領會、全面把握、堅決落實座談會精神,特別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遵循,結合湖南實際,繼續扎實有效做好對口援疆工作,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諧,切實做好維護安全穩定各項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主持會議。(6月4日《湖南日報》)
  三湘連三山,芙蓉映雪蓮。新疆是我國西北的戰略屏障和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其發展穩定已經涉及我國的核心利益,關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作為中部最具發展潛力的省份,湖南與新疆更是有著很深的歷史淵源,1998年實施對口援疆以來,兩地甚至已經建立起了互補發展、互利合作的密切關係。隨著全面深化改革大幕的鋪開,加強對新疆的支援,促進新湘兩地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的合作,已經刻不容緩。
  首先來看,新疆要發展,就需要邁過就業這道“坎”。這是因為,就業堪稱民生之本,其不僅關係著民眾尊嚴,更決定著民生福祉。實際上,新疆也一直將促進就業作為民生工作的重點來抓,僅2014年一季度城鎮就新增就業11.59萬人。但由於各種因素影響,大中專畢業生尤其是少數民族畢業生的就業形勢依然嚴峻。而今若能為新疆學生在湖南就業創造條件,當然有助於新疆解決就業難題,相信這也是援疆最有效最實在的方式。
  說到幫助就業,就離不開改善民生。因為發展的最終目的還是為了改善民生,援疆也就是為了讓新疆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先前湖南一直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援疆工作的重點,而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更要把改善民生放在對口支援的優先位置,處理好“輸血”與“造血”、“交鑰匙”與“交朋友”的關係,在援助地區群眾的衣食住行方面下苦功,努力通過援疆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但改善民生不是空對空,更應落到實踐中來。僅以教育為例,其就堪稱民生的重要因子,而對口支援地區吐魯番的教育相對滯後,以至於很多家長還捨近求遠、千方百計將自己的孩子送到周邊教學質量相對較好的哈密地區、烏魯木齊市、米泉市等地的學校上學。作為教育大省,湖南若能堅持教育優先,突出抓好“雙語”教育,選派更多的優秀“雙語”教師開展援疆工作,堅定不移地幫助發展新疆教育事業,相信這種現狀就能大為改善。
  都說人才是強國之本,對於新疆發展而言更是如此。事業的發展需要眾多人才的力量,《墨子·親士》就曾寫道:“是故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也”。針對吐魯番高素質人才缺乏的現狀,如同徐守盛所言,湖南更應發揮自己的優勢,加大各類專業人才進疆力度,並充分發揮人才的“傳幫帶”作用,堅持不懈地幫助新疆造就一支政治堅定、素質優良、門類齊全、結構合理的幹部人才隊伍。
  在支持新疆發展方面,如何用好當地特色優勢資源也是一個重要課題。實際上,新疆資源豐富,這也是其發展的重要依托。但在資源開發利用上湖南更要勇於擔當,把促進科學發展作為對口支援的突出任務,提高當地加工、深加工比例,增強地方自我發展能力。具體來說,就是要大力支持吐魯番地區加快設施農業、礦產資源開發以及文化、旅游等第三產業發展,佈局實施一批重大項目,促進吐魯番地區加快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不僅如此,在湖南援疆方面,還應抓住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機遇,繼續深化雙方的經貿文化合作和人員往來。實話說,湘新兩省區之間經濟結構、產業結構互補性強,雙方合作潛力很大。湖南甚至可以把新疆作為拓展獨聯體國家、中亞地區市場的重要平臺,同時促進新疆以湖南為基地開展與珠三角地區的經貿合作。這就倒逼著我們要創新機制,以產業為重點,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鏈接,全面推動兩省區共同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在新疆發展中的作用也不可忽視。眾所周知,新疆曾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人類三大文明曾在此彙集碰撞,東西方文化曾在此交融薈萃,在天山南北廣袤的土地上留下了厚積千年的歷史文化遺跡和多姿多彩的民族傳統文化。但雖然歷史文化悠久,文化資源整合、文化創新能力提升等多方面的問題卻已經困擾新疆多年,亟需通過文化體制改革來破解。而湖南是個文化大省,其在文化體制改革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完全可以幫助新疆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帶動新疆文化產業發展。
  往近里說,近年來新疆暴力恐怖活動猖獗,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帶來了嚴重威脅。且由於暴力恐怖分子的流動性和隱密性,已經決定了消除暴力恐怖活動不能只是新疆一個地方的戰爭,更應上升到國家層面。湖南要求保持清醒頭腦,繃緊思想之弦,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調配合,周密組織好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積極配合支持新疆主戰場的專項打擊,就是在與新疆心手相牽,於真誠中展示出濃濃的民族大愛。
  湘新兩地情緣深厚,做好對口支援各項工作湖南義不容辭。若能在感情上把吐魯番當成湖南的第15個市州,以更優於其他14個市州的條件積極支援吐魯番的發展,再加上科學編製對口支援各項規劃,實現經濟援疆、幹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的協同推進,建立完善人才、技術、管理、資金等全方位對口支援的有效機制,相信新疆的發展就能往前一大步,譜寫出新湘合作交流新篇章。
  文/雪花飄  (原標題:心手相牽援疆書寫民族大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qmkvd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