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組賽到現在,算上兩輪淘汰賽已經進行了5輪比賽,這5輪比賽的場均進球數呈下降趨勢,小組賽第一輪場均還能進3.06球,到了1/4決賽時場均進球數已經減少到1.25球,反差如此之大令人大失所望。特別是進入淘汰賽,各支球隊為了穩妥起見均把戰術重心向防守傾斜,為了贏球他們可謂不擇手段。如今,功利足球已逐漸成為主流,各支球隊用行動詮釋結果比過程更重要。
  為了贏球不擇手段本屆世界杯從荷蘭隊開始踢防反時人們就預料到這屆世界杯很有可能是激烈有餘而精彩不足,事實也確實如此,從小組賽一路走來,獲勝的球隊中使用防反戰術的居多,即使不踢防反也絕沒有哪支球隊敢全線壓上進攻。當然,為了贏球採用更加穩妥的5後衛還算合理,但採用暴力手段阻止對方進攻就有點過分了。
  與哥倫比亞的1/4決賽,雙方製造了54次犯規,大概每100秒就會出現一次犯規,是本屆世界杯單場犯規次數對多的一場比賽。
  功利足球仍是主流
  進入4強的球隊是傳統意義上的豪門球隊,他們都有出色的攻擊手,過去幾屆世界杯無論他們的戰績如何,都能踢出讓球迷賞心悅目的攻勢足球。但在本屆世界杯防反的主題下,他們的戰術不僅保守還缺乏激情,讓人看了有種昏昏欲睡的感覺。縱觀近幾屆世界杯,除了1998年的淘汰賽非常具有觀賞性,之後的幾屆都缺乏激情,包括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除去德國隊4:0大勝阿根廷隊,其餘比賽均乏善可陳。
  攻勢足球的倡導者荷蘭人克魯伊夫對進入4強的巴西和阿根廷的表現並不滿意,“當我看到巴西有那麼多優秀的天才球員被放在替補席上,只因為他們要為那些打反擊的足球運動員們讓位置,這實在讓我很是困擾,像巴西和阿根廷這樣的國家如此浪費他們的天才球員,簡直是一種恥辱!”
   沉悶比賽何時結束
  目前,足球運動發達的國家都在探索更接近完美的足球戰術,無論是巴西、阿根廷,還是西班牙、荷蘭,他們都想引領世界足球發展的潮流,他們的思想在鬥爭,期待電光火石般的靈感爆發,但關鍵時刻功利足球還是戰勝了攻勢足球。
  如果到了淘汰賽還堅持華麗的攻勢足球,在前場投入重兵,那麼後防線可能會遭受致命打擊,至少本屆世界杯還沒有人如此超凡脫俗。不過,這屆世界杯已經有了新鮮的氣息,荷蘭等球隊在足球戰術領域的嘗試還是值得肯定的。
  (本報記者 劉文)
  近5屆世界杯淘汰賽進球數/場均進球數
  年份
  1998年
  2002年
  2006年
  2010年
  2014年(截至1/4決賽)場數16場16場16場16場進球數45球31球30球44球場均進球數2.81球1.93球1.88球2.75球
  12場 16球 1.33球  (原標題:功利足球戰勝攻勢足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qmkvd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