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魯甸8月6日消息(國家應急廣播、中央台記者陳鴻燕)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目前餘震逐漸減少,牛欄江山體塌方形成的紅山岩堰塞湖成為昭通地震竹北買房子後的最大災情隱患。昨天晚上的新聞發佈上專家表示:堰塞湖險情是安全可控,排險處置方案正在抓緊制定。
  紅山岩堰塞湖是位於震中魯甸縣龍頭山鎮南偏東8.2km、牛欄江幹流上,堰塞體位於紅石岩水電站取水壩下游600m處。那麼堰塞體頂部高程是1216m,目前已經堆積了83~96m,目前總蓄水量大概有1200萬立方。現在整個堰塞湖呈現一個狹長型的堰體,沿著mSATA峽谷一直往裡面延伸,堰塞湖水面可以看到漂浮著許多建築,山腰露出一些樹梢。
  會澤縣水務局局長邱光良震後一直堅守在離堰塞湖5公里的江邊村。他告訴記者,隨著這兩天天氣的好轉,降雨量有所減少,使整個徑流量相應的減小,加上上游的德澤水庫在4號已經關閘、截流,進入堰塞湖的水量從之前的每小時350立方降到了現在的每小時197立方;下泄流量,就是流出去的這個水量每小時80立方沒有變化。隨著這個水量的減少,水位自然還在上升,但是堰塞湖的這個水面也在不斷的拓寬,水位上漲速度從之前的每小時1外接式硬碟米甚至1.1米現在下降到每小時 0.16米。按照這個速度,水位要達到這個庫頂1216m還會有更長一段時間,為安全轉移群眾生命財產贏得了時間。
  目前堰塞湖已經淹沒了田地1270燒烤畝左右,造成了87戶350間房屋倒塌,堰塞湖還直接危及下游的多座電站,一旦出現險情極有可能會造成會澤縣部分地區電力中斷,下游641個通訊站受到嚴重的影響。
  堰塞湖形成以後,國家防總、水利部,雲南省委、省政府非常的重視,多次召開了會商會議分析研判,針對堰塞湖的險情的趨勢,國家防總、水利部在8月4日派出了由防總秘威剛記憶體書長、水利部劉寧副部長率領的指導排險處置工作隊趕赴災區,與雲南方面組成了昭通魯甸“8.03”地震牛欄江堰塞湖排險處置指揮部,調集各類富有經驗的專家和解放軍、武警交通、水電部隊、水電十四局等專業搶險隊伍到達現場,與當地黨委、政府合力做好堰塞湖排險處置各項工作。
  但是由於堰堰體量較大,處置存在困難。現在落石不斷,情況比較複雜。堰體的體量有百萬方,下麵只有一個90萬方的庫容。90萬方針對一個上千萬方、甚至上一萬方的蓄水,那是不起作用的。儘管現在堰塞湖周邊仍然落石不斷,情況複雜。但是武警交通部隊連續奮戰20多個小時,在昨天下午打通了火德紅鄉通往堰塞湖的16公里道路,為堰塞湖排險贏得了時間。
  昭通魯甸地震牛欄江堰塞湖排險處置指揮部堰塞湖排險處置技術組負責人孫懷昆在昨天晚上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堰塞湖險情是安全可控的,排險處置方案正在抓緊制定。他說,目前,堰塞湖排險處置所採取的措施主要有:一是切實做好群眾轉移安置工作。始終把群眾轉移安置工作放在首位,採取一個縣、鄉、村幹部包保到戶,將受影響的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
  目前,已經安全轉移堰塞湖上下游受影響群眾有4200多人。另外雲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已經下令位於曲靖市沾益縣的德澤水庫下閘攔截上游洪水,最大限度減少入湖流量的影響。通知堰塞湖下游的電站加大下泄流量、儘力騰出庫容,為堰塞湖處置下泄流量提供庫容支持。組織天氣氣象、水文部門加強監測,為處置堰塞湖提供科學依據。第五是組織國家、省、市聯合技術專家組,提出堰塞湖處置技術方案。另外組織武警部隊和地方力量全力搶修通往堰塞湖的道路,為處置堰塞湖提供交通支持。  (原標題:牛欄江堰塞湖淹沒田地1270畝 致87戶350間房屋倒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qmkvd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