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互聯網寬帶和手機3G網絡23日凌晨起大規模癱瘓,直到中午才逐漸恢復。這是美國對朝發動的網絡報複嗎?朝美的網絡摩擦會升級為一場“網絡戰爭”嗎?這些問題正在亞太的上空遊蕩。
  上周拍攝了惡搞金正恩電影的好萊塢索尼影業遭到黑客攻擊,美國聯邦調查局斷言它是朝鮮官方所為,奧巴馬總統19日宣稱將對朝鮮進行“適當的回應”,美方發言人則表示,對朝鮮的回應“有些可以看到,有些也許看不到”。因此朝鮮這次斷網,美方被廣泛認為有發動攻擊的“重大嫌疑”。
  到北京時間昨天晚上,平壤和華盛頓都未對朝鮮斷網正式發表看法,各種猜測四起,內部因素導致斷網與美國發動攻擊同時作為可能的原因被一些分析人士提及。
  迄今為止,網絡攻擊的情形十分複雜,非政府支持的黑客是發動網絡攻擊的主力,這種描述總體上還是可信的。雖然美國等已建立了正式的網軍,但尚未有過一國對他國的公開網絡宣戰,被猜測為網絡正規軍採取的那些“入侵行動”,一概遭到受懷疑國的否認。
  現在不清楚朝美是否在相互組織網絡戰力量攻擊對方,我們首先希望,朝美不要走向一場公開的網絡戰爭,那是一條人類現代社會不應跨越的“魯比澗”。
  不能不說,朝美之間當前的氛圍與發動公開網絡戰像是只有一步之遙。朝鮮很痛恨惡搞其領袖的索尼影業,它斷然否認參與了對索尼的網絡攻擊,同時對該攻擊表示支持,稱它是“正義的”。
  美國公開表示“適當報複”朝鮮,並宣稱這種報複的一部分“將能看到”,這等於一定程度上提前包攬了朝鮮一旦遭網絡攻擊的責任。美國這樣做很不冷靜,它在暗示報複性網絡攻擊有可能是“正當的”國家行為,它在為網絡戰的合法化打開一個口子。
  朝美相互咬牙切齒,會在今後一段時間引導國際社會的想象力。如果最近美國再遭網絡攻擊,朝鮮再有新的斷網,人們就會把它們想成朝美網絡對抗的延續,而且其間會有很多人認為,這就是“網絡戰爭”。
  也許美國想藉此機會教訓朝鮮,或者向全世界展示它開展網絡戰的超級實力,鞏固其在互聯網時代的戰略威懾。但美國恐怕還是應當三思。美國的網軍的確是全球最強大的,但互聯網也是微小力量最便於開展“游擊戰”的沃野。一個黑客高手用一部電腦,就有能力發出挑戰。美國的國家骨幹網絡再強,大量公司和機構防不勝防也是解決不了的缺陷。
  美國決不可鼓勵、更不可參與示範開展國家間級別的網絡戰爭。美國一旦那樣做,可能得一時一地之勝,但它將進一步衝擊本就脆弱的互聯網秩序,陷自己於無窮無盡的麻煩。
  美國之前的嚴厲表態和朝鮮斷網也給中國提了個醒,我們必須加強中國的網絡安全能力,成為威懾國家級網上入侵、保衛互聯網和平的一支力量。互聯網上充滿亂象,也充斥著急躁和不理智。中國只有自己很強大,才能鎮住各種對華的輕狂想法,讓一些冒險的衝動自生自滅。
  至於《華盛頓郵報》等個別美國媒體借分析人士之口,猜測中國給朝鮮斷網的可能,純粹是胡說八道,不值一駁。  (原標題:社評:朝鮮斷網美嫌疑重大,休拿中國障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qmkvd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