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資源,策略聯盟
經營理念

運用資源,策略聯盟

890501

這是一個聯盟的時代,為了有效及快速的佔有市場,企業及集團企業都愈來愈無法單打獨鬥,企業開始思考策略聯盟,結合具有互補性的夥伴,甚至是競爭對手,共同爭取某一市場。
策略聯盟的方式可以有很多,有些連做什麼事業都還未很明確,只是形式上的弄個記者會;有些以鬆散方式的締約結盟,相互支援的業務分工;也有以相互投資持股強化結盟的關係及緊密度;當然,更緊密的聯盟關係則差不多已到達合併的階段。
過去我的確有些企業獨佔的想法,以為既然是長億開發出來的新事業,就應該由長億擁有絕對多數的股權,由長億來進行主導,以利公司事業的開拓。然而這幾年來,我漸漸體會,如果單只依靠長億自己發展事業,力量有限,速度慢而且規模格局不大,而在開拓事業的過程中,容易陷於既有的思考窠臼,人才的取得及多樣性也較弱。
因此我們應該要逐步調整這些觀念,未來我們的新事業應該要考慮以策略聯盟的方式,引進與我們互補及志同道合的夥伴,甚至以我們的專長,成為某一新領域或新事業開發團隊的一員,這樣才可以把我們的核心能力及專長資源快速複製,有效的利用。
前幾年的大型焚化爐投標案中,我們和在石化及工程統包頗為著名的中鼎工程合組團隊共同競標,就是運用彼此資源專長,發揮BOT/BOO所需的開發、財務、及工程技術,策略聯盟,這個團隊組合也一直是最被看好、最有實力的團隊。去年我們藉由釋出部分長生電力的股權,一方面為長億實業帶來充沛的現金流入,另一方面也為長生電力引進強有力的法人股東,目前長生電力的股東成員中,除長億實業外,另有日商丸紅商社、新加坡電力、交通銀行、興農公司,對於未來持續能拓展電力能源事業,幫助頗大。
長億這幾十年來的發展,締造的長億關係企業版圖,不管是外界對我們的認定是成功或不成功,都已經產生不可抹滅的成績,所創造出來不只是財務報表上顯現的數字,還有更多無形的影響。
這些年來,和長億一同走過這些路,陪長億共同成長的員工、供應商、及客戶,基本上都是已認同長億,參與長億這個大家族,是以長億為核心向外擴展的小社會,這是相當珍貴的關係網路。而長億這些年來企業活動所建立的資源,包含各關係企業有形的事業部門及我們所擁有的know-how,這些有形及無形的資源,都是無法用財務數字來表達,也都是我們可以做更好發揮的憑藉。
因此未來長億進行轉投資發展新事業,或者尋求策略聯盟,所倚靠的已經不是資金,而是長億這些年來所建立的有形與無形資源,能夠妥善規劃這些資源,整合關係企業的力量,以策略聯盟拓展事業,才是各關係企業的經營團隊必須思考的課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qmkvd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